mejackson

涤荡心灵之旅——骑单车环游台湾岛(九)

单车环球骑行:

在台湾第九天。这天的骑行路线很简单,没有走花东纵谷,而是一如既往的走海线,A成功镇、B长光、C高山、D福德、E花莲市,大约120公里。

理想的场景触手可及,躺在床上就能看到窗外的大海,然而一旦梦想中的诗意场景变成现实,就不那么完美了。天亮了吧,我模模糊糊的意识着,一看表才2点,差不多了吧,再一看表才3点20。还不亮?4点了,天还是黑沉沉的。实在是睡不着了,因为我老睁眼看,最终我决定不睡了,蹲到了阳台上等日出,看着阴沉沉的海际线。

  日出之前和日落之后是天空最美的时刻,颜色会不断变化的,仿佛要把七种颜色全都预热一遍,然后才跃出地平线。说来惭愧,曾经我的设想是西海岸每天看日落,东海岸每天看日出,现在计划节减到只看了一次日出,曾经我的设想是不走夜路,其实也完全没有落实下来。

  感觉东海岸线的人比西海岸线的人明显少了很多,也没有了成片的红灯,没有了风车,没有了工厂,甚至没有那么许多的房屋。一直走一直都是大海,哗哗的浪花涌上岸来,偶尔能遇到一些相反方向的骑友,相互鼓励继而前行。

  环岛骑行快要完了,心里也比较淡定,走走停停总不舍得,感觉比较大的是台湾的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具体一些就是有属于自己的文化内涵和城市布局,这些存在于每个城市发生的那些历史故事以及每条街道路边的绿树红花和四处出没的野猫。

  在一家超市旁边补给的时候,和一位当地搞运输的外来族朋友聊天,他告诉我:“台湾房价贵的惊人,甚至是无法买到,东海岸原住民多一些,这些原住民有很多政策保护,比如说不能直接买这些原住民部落的房屋,需要经过当地原住民挂靠才行。”

  这时正好一些微胖的年轻人从路边跑过,穿着休闲服装,我以为是一个类似减肥训练营之类的组织,就像中国暴走之类的团体,这位朋友指着他们说:“你看,那些当兵的都胖成这样了,还指望他们跟你们打仗呢!一打肯定他妈的老喘气,就败了。”我乐了大半天。

  晚上遇到了一个同样来台湾骑行的姑娘,精神抖擞的上前去聊天,在路边和她聊天的时候又遇到了一群她中午吃饭遇到的台湾老伯伯,老伯伯们都色迷迷的,见了那姑娘何止是精神抖擞,简直是容光焕发!然后大家一起去吃了顿馄饨,台湾叫做扁食。席间,我讲的话老爷爷们总是表示听不清楚,让我再说一遍,那姑娘话讲到一半还没说完,老伯伯们就频频点头——对对对......

  我一直问自己为什么跑出来,动机应该不仅仅是骑单车那么简单,因为单拿骑行来讲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每天都做着重复的运动,无法深入的体验当地的环境。后来我再三思考又觉得没什么动机,最重要的是能看看外面的世界,能拍拍照片,和不同的人聊聊天,然后留下些不同的回忆。

  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摄影吧,摄影有两种方向,一种是拍内在,一种是拍外在,拍内在要拍到自己的内心,拍一花一草一溪清水一抹斜阳都是自己心境的体现,拍外面要拍出城市的繁华、战争的残酷、历史的回音、岁月的变迁,而这两者又是不冲突的,因为无论在何时何地人都带着自己的心境去面对不同的风景。

  关于台湾东海岸日出的八张图,你最喜欢哪一张?

天亮以后很久,都没有太阳的影子。起初,我以为这一天看不到日出了,

之后光芒的色彩出现了奇妙的变化,海平面像那紫色梦幻童话的背景。

而一切在太阳升出地平面的瞬间变成了红彤彤的颜色,火红的太阳试图冲破乌云的阻隔。

乌云自然无法遮挡住那万丈光芒的太阳,这个地球生命的主宰者。

在金黄色的幕布下,一艘游轮缓缓而过。

我们喜欢赞美日出,正是因为她充满了生命力,充满了希望。

太阳冲出了地平线,这意味了我该扛起行李出发了。

躺在房间的床上可以看到外面的日出。

这天途中没什么景点,倒是记住了北回归线这个地方,这个地方呼呼啦啦有很多下车拍照和撒尿的游客,我没记错的话这个地方貌似也在《练习曲》里出现过,《练习曲》是一部唯美的骑行台湾的电影,里面的一句话很多人都听说过: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

因为这个地方的烤肉真的非常不错。 

老板人特别好,还送了我一根烤肠。 

在附近唱歌的原住民们,他们在生活中很少这么穿衣服了,主要是为了吸引那些没见识的大陆游客。


快到花莲的时候,开始崎崎岖岖有了一些山,不过还好,幅度不是很大。

在路上......

跑步的兵哥哥......我也算打探到一些军情 

依稀记得这是途中,看惯了平常风景,以为全都是海了。

到花莲的时候,忽然被这连绵不绝的高山震撼到了,好像忽然飞到眼前的山峰。

花莲,莲花,不知道有么有什么关系~

北京来台湾骑行的姑娘,她是一个人。

扁食,貌似古代大陆称作扁食,后来叫馄饨了,龙抄手也是这个吧?

到底是苹果还是梨,这天晚上搞的我都失眠了。


欢迎来到我的骑行博客:
https://blog.sina.com.cn/u/3187870187
欢迎关注我的环球骑行微博:
https://weibo.com/u/3187870187
欢迎加入骑行交流QQ群:9826278
我的豆瓣小组:单车环球骑行
(https://www.douban.com/group/455440/)


评论

热度(18)